流年缃晚

原ID:言简意赅黄少天

【聂情】聂明玦x温情 17+9(一)十七弟弟

      (私设。就会出现他俩名字。其他人名字我瞎编的。现代。)

      A市有一个小县城。善心福利院就坐落在这个小县城里。

      善心福利院。小县城大家基本都是各扫门前雪,顾得上自家温饱就不错了。这个年代的福利院还是私营的可见院长的善心。

      但这些都是表面的,这不是孤儿们的天堂,而是孩子们的地狱。他们中部分是孤儿,但更多的是被人贩子拐卖进来的。

      这些被拐卖来的孩子们都曾经是父母宝贝,一着不慎:孩子落入人贩子手里,进了福利院这个中转站。

     温情从有记忆开始就在这个福利院,不过这个时候的她不叫温情。杨院长给她取名叫杨九。这里的孩子每个都姓杨。按照进院的顺序取名字。

     那一天,大雪纷飞,身上只盖着薄薄的一层毯子,6岁的温情实在是冷的不行被冻醒。却不敢起床,要是把杨妈妈吵醒了可是要挨一顿鞭子的。

     夜很安静,温情除了能听到旁边虎子的梦话,隐约听到门外大人们的争执。

      “怎么又来一个!养那么多张嘴不要钱的吗!”刺耳的女声打破黑夜的寂静。这是杨妈妈的声音。她是院长的老婆。

      温情听到后生理性害怕,整个身子往被窝的更深处缩了缩。杨妈妈脾气太差,打人太疼了,孩子们都怕她。

     “这个长得好。还是个男娃。过几天老王就该来了。到时候还愁没钱吗?”这是杨院长的声音。笑嘻嘻的很温和。

      但温情每次看到他的笑就忍不住发抖。她觉得他看她们的时候像是透过她们在看别的东西。

      王叔叔每个月都会来一次。院里的小朋友就要排排站好,他会带走自己挑出来的小朋友,说是有人要领养他们。在这之后院长会给她们发馒头吃当做奖励。

      所以温情很期待王叔叔的到来,也很羡慕被选中的孩子们,她从来没出去过,想知道外面是什么样的。

      有一次她在墙边玩草,破了个洞,她听到外面的小朋友在讨论棒棒糖味道。她也想吃,去找管饭的宋叔要,结果被骂了一顿,挨了顿打,吃了苦头的温情从此没提过半句棒棒糖。

      温情幻想着棒棒糖的味道发了会儿呆,渐渐有了些困意,门外两人也停止了争吵。过了会儿温情感受到院长把一个孩子放在她的旁边。

      他们睡得是大通铺。温情迷糊之间睁开眼睛,黑黑的什么都看不见。只能看见一个小孩躺在她身边,一动不动,看上去像睡着一样。

      困意像海水一样席卷而来。温情渐渐睡去。

      第二天院长告诉她这个男孩叫杨十七。他睡着了。睡得很熟。等他醒了要温情带他懂懂这里的规矩。温情低头说好,心里在想院长提到那个男孩时眼中的光是什么意思。

      于是温情就从宋叔那里名正言顺的拿了两个白馒头,捧着在床边等杨十七醒来。

      可是一直到下午杨十七都没醒。他不醒温情也不好意思自己吃,尽管她已经饿的肚子咕咕叫了,还好温情习惯了挨饿。有时候院里一天就只有一个馒头吃呢。

      终于等杨十七醒来见到的第一个人就是温情。温情惊喜道:“你可终于醒啦。再不醒我就要饿死了。”

       男孩有些疑惑自己不是在游乐场和父母走散了,一个叔叔把他带走说带他找家人吗?

       安眠药让他睡了一天了,此刻声音沙哑的问:“这里是哪里?我爸妈呢?”

       温情按照院长教她的。一板一眼开始背诵:“院长说你爸妈把你扔在游乐场里了。院长说他们不要你了他才把你带回来的。院长说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不可能!”男孩眼底皆是震惊。粗粗地打断她的稿子。

        “都是院长说的”温情淡淡的说,“这里是院长开的福利院你要是不信可以努力出去。靠自己来证明你父母到底有没有抛弃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喏,这是我特地给你藏的馒头。快点吃哦。不要被别人看见了。对了!我叫杨九。你叫杨十七。十七弟弟你好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 男孩接过馒头,麻木的边开始吃边在盘算怎么逃出去这件事。没有搭理温情。

        温情也不在意,一起开始吃馒头,吃了半个之后就停下了。把剩下半个默默藏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 男孩见了不解,温情解释道:“这里吃了上顿没下顿的。留下半个为好。”
       可是在男孩的观念里还没有吃不饱穿不暖的概念。不以为然的全吃了。温情见了也没多劝,饿一顿就知道的事没必要浪费口舌。

        果然如温情所料,因为多了个十七,杨妈妈抠门的病又犯了,索性晚饭弄了点稀到只有水的粥给孩子们吃。

        温情默默拿出中午那半个馒头就这粥开始吃。十七就惨了,还在长身体的时候这点水哪能饱。抿着嘴不言语,小小年纪板着脸看上去还怪凶的。

       温情偷偷把那半个馒头递给他,十七觉得要女孩吃的太丢面子不肯接。

       温情也不生气收回手,把馒头再次藏好,粥喝完就下了饭桌。十七看了心想,这女孩是仓鼠吗?又要藏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 看着她纤瘦的身体,脸上也没什么肉,一看就是长期营养不良的小丫头。十七心里凉凉得想,仓鼠都比她肉多吧。

       到了晚上十七半夜被饿醒,温情怀里的馒头在这个时候散发着诱人的香味。他背过身去,想要把香味隔断。

        温情被他的翻来覆去吵醒,揉着眼睛戳了戳十七。问他饿不饿。也不管他的回答,自己开始吃起了馒头。

        在寂静的夜里,咀嚼声像是魔鬼一样把十七快逼疯了。他受不了地翻身瞪他,温情却对他甜甜一笑,把其实刚刚只咬了半口的递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 十七犹豫不决,温情说:“这可不是白给的。你吃了这个我们就做好朋友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 终归只是两个孩子而已。十七听了不再犹豫,接过开始吃,吃一口掰一口给温情,吃完后郑重地告诉她,“小九以后我保护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 温情听了直笑,又怕吵醒别人赶紧捂嘴,“你保护我?我在这里生活那么久,还是第一次被人这么说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 院长的规定里举报揭发别人是有奖励的。所以在这个院里的小朋友大多是各自为营,很少会像他俩一样有朋友的关系。

        十七想了想爸爸保护妈妈的时候都是抱着妈妈的,他也就有样学样,把温情揽在怀里,拍拍她的背:“对啊。我保护你。我打架很厉害的。以后有好吃的也分给你一半。”

        温情觉得有些别扭,动了动,被十七强势的按住了,回忆以前睡前妈妈总会一边拍背一边唱的歌:“你睡不着吗?那我给你唱摇篮曲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摇篮曲是什么,温情从没听过。她安静的听着十七轻轻的歌声。

        睡吧 睡吧 我亲爱的宝贝,
        妈妈的双手轻轻摇着你。
        睡吧 睡吧 我亲爱的宝贝,
        妈妈的双手轻轻摇着你。
        摇蓝摇你快快安睡,
        睡吧 睡吧 被里多温暖。
        睡吧 睡吧,我亲爱的宝贝,
        爸爸的手臂永远保护你。
        世上一切幸福的祝愿,
        一切温暖全都属于你。

       这个时候她意识到十七和她不一样,他有疼他的父母,虽然不知道为什么把他丢了,但是十七只要出去,只要出去找到他父母一切问题就解决了。

        而她在福利院里好像也没什么不好的。毕竟她没有体会过父母的温暖,也在一次次挨打中学会了放弃。

        一颗种子在温情心里被埋下,她想帮他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 后来在福利院的日子里,十七起初逃跑过几次都失败了,挨了杨妈妈几次毒打,躺在床上看上去奄奄一息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 都是温情在照顾他,温情既不拦着他逃跑,也不像其他小朋友一样为了奖励告发他逃跑。这让十七很不解。

         被打伤了她就照顾他,杨妈妈不给十七饭吃,温情就把自己的掰成两份分给十七吃。

         十七起初不懂,问难道她不想离开吗,温情只是摇了摇头。十七不懂这是不想还是不能的意思。

         温情喜欢叫他十七弟弟,可是十七进来前是有名字的,他叫聂明玦。温情不认识字不会写这三个字,十七就抓着她的手在床上划拉。

         那是温情此生最先会的三个字。但就算她会了,她也固执的叫他十七弟弟,只说是因为杨妈妈听到不是院里的名字会不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  后来温情发现,十七弟弟是她和他的故事,以前的聂明玦的故事里没有她。所以她才排斥不想叫他聂明玦吧。

         十七也无所谓,名字就是个代号,但他明明就比她大两岁,怎么就成了弟弟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对于这件事十七每次都要反抗一下,温情却说院里按排名来不按年纪来。十七就报复喊她小九。

         两个孩子之间的友谊就这么开始了,从互相留食物开始,从帮互相打架,收拾欺负对方的人开始,从一方挨杨妈妈打,另一方事后帮忙呼呼开始。

         但温情还是不参与十七的逃跑,十七以为她不想走,但他不知道,她想的是如果两个人都被抓住了,那就是一起挨打一起没饭吃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她不参与,起码她还能照顾他,还能分他口吃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温情有一次问十七,棒棒糖好吃吗。

        十七原家庭条件很好,家长不允许他吃这种东西,说是伤牙齿,他只摇摇头说没吃过。

        温情摸摸他毛茸茸脑袋,眼中都是向往:“十七弟弟,要是你出去了,记得替我去吃一次啊,告诉我滋味如何。”

        十七皱了皱眉头,看着突然俯身捡煤灰的温情说,“等你和我一起出去了,自己去吃不就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温情笑了笑低头不语,只把煤灰往他脸上抹。十七皱眉要躲,温情却是难得一见的严肃:“还想出去就别动。”十七一听乖乖的任她为所欲为。

        “十七你信我好不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小九,不管发生什么我总是信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后来十七才知道,那是为了他不被王叔叔选中。

       被选中虽然也能出去,但是听说是要去大山里好远好远,而且有了养父母,十七怎么去找生父母啊。他们会不会不让十七走。

       小小的温情替十七想了很多很多,最后还是觉得十七自己走,他很聪明,只要出去一定能找到自己父母的。

        一直到了温情10岁,十七12岁那年。他们在一起经历了4年发生了很多事。但是这一年,温情和十七决裂了,两个形影不离的孩子不再理会彼此。

        温情挨打,十七就在旁边冷眼看着。温情挨饿,十七抱着包子吃的很香,那是福利院少有的肉味,只有逢年过节才会吃。温情晚上睡觉也没有抱着她唱摇篮曲了。

        她回到了遇见十七以前的时候,蜷缩着身体在角落里,和墙融为一体。

        而且他们各自的脸上只多了一条差不多的疤痕。温情在右脸,十七在左脸。再后来十七被人领养了,但不是王叔带走的,是院里难得一次走的正规程序。福利院在他走后被警察端了,里面的孩子大多都在警察帮助下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,除了温情。

评论

热度(3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